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2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故宫道歉:真不好意思

[复制链接]

454

主题

0

听众

5002

积分

版主

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5-17 21:16:1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   5月8日夜,故宫博物院发生窃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斋宫临时展出的7件展品失窃。据介绍,丢失展品为金银镶嵌宝石的西式化妆盒等,估价数千万元。
  
  第二天早上故宫方面才发现,然后报警。北京警方用58小时侦破窃案。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感谢锦旗,结果上面又出现一个错字。
  
  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锦旗中,“撼”应为“捍”。
  
  故宫向公众致歉
  
  故宫博物院16日发出致歉信,为日前发生的锦旗错字一事道歉。致歉信全文如下:
  
  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字,谨向公众致歉。此次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事情发生后,院里即进行认真调查,给予当事人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故宫博物院现正组织全院各部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增强工作责任心,进行全面整改。
  
  锦旗出现错别字
  
  13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等相关负责人来到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对市公安局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表示感谢。
  
  然而,一面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却招来了不亚于针对故宫安保水平的质疑。
  
  粗粗一看,锦旗上两句话的字头合拼成“撼卫”,但稍一细想,“捍卫”之“捍”并非“撼动”之“撼”。
  
  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捍”的解释是保卫、防御;而“撼”则是摇,摇动。用在“祖国强盛”之前,一个意思是保卫祖国的强盛局面;另一个则是让祖国强盛的局面“摇晃”起来。
  
  故宫相关人员13日晚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
  
  专家也颇感诧异
  
  难道是通假字?“通假?这两个字在中古时代,连音都不一样,怎么会通假?”现代汉语词典(修订版)主编、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韩敬体老先生得知故宫锦旗事件后,同样颇为诧异。
  
  他说,“撼”与“捍”实际上是两个“写对了容易,写错了难”的字,这样的常用字,既非古字,也非生僻字,甚至连小学生都不应该犯错。“一个是摇动,一个是保卫,怎么能一样呢?”
  
  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厉兵表示,对故宫锦旗上使用“撼”字感到不解。“说不通啊。”厉老师说,“撼”是摇动和晃动的意思,放在“撼祖国强盛”这句话里,“意思拧了,意思完全相反了”。应该用“捍”,而“撼”字在这里肯定是错别字。(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7 12:36 , Processed in 0.076065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