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0个特色优势农产品可投保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1

听众

1584

积分

高中一年级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3-6 09:48:0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椒农收摘辣椒。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罗甸县龙坪镇马草村了解火龙果种植情况。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绥阳县风华镇金承村了解辣椒种植基地生产情况。

  新闻提示

  除了水稻、玉米等传统大宗农产品,火龙果、辣椒、猕猴桃等特色农作物也可以投保……近年来,我省保险业聚焦特色优势农产品,创新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充分运用保险机制的经济补偿和风险管理等功能化解农业风险,为农户发展产业、精准脱贫系上“安全带”。

  近日,贵州保监局组织开展第五届新闻媒体“走基层、看保险”主题活动,走进罗甸县龙坪镇马草村火龙果种植区、绥阳县辣椒种植基地,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农户投保、受灾和理赔情况,探寻特色农业保险助推全省脱贫攻坚事业的故事。

  火龙果保险:

  果农吃了“定心丸”

  “枝条下面全是蜗牛,吃花、吃枝条、吃果子,整株火龙果被啃得伤痕累累,让人看了心焦得很……”提起几个月前遭遇的虫害,罗甸县龙坪村马草村火龙果种植户敖应福难过地说。

  辛辛苦苦种的火龙果遭遇灭顶之灾,着急的敖应福一个电话打到太平洋保险罗甸分公司,查勘人员当天下午就来到受灾现场,仔细查验损失。

  “不到一个月我就收到4000多元赔款,这笔资金补贴,把我的损失减少了一部分。”敖应福笑着说,“村里没有投保的种植受灾户羡慕我得很哦,都说明年也要给火龙果投保。”

  今年1月,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在我省创新性地推出火龙果保险,县财政补贴60元,果农每年交60元保费,就可以给每亩火龙果上2000元的保险。

  火龙果保险启动后,贵州亿源生态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便主动投保。250亩火龙果投入1.5万元保费,在今年遭遇冻灾和虫害之后获赔4.8万元,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农业‘靠天收’的瓶颈依然无法改变,比如凝冻低温天气灾害,损失最多的一年达到30万元,这都要企业自己买单。”王成告诉记者,现在有了火龙果保险帮助他们抵御自然灾害,企业可以轻装前进,带领更多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村民桂建伦去年种了25亩火龙果,正常情况下,可为他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然而,今年初的一场凝冻让火龙果几乎绝收。“幸好有12亩投保,太平洋保险公司及时赔付7000多元,否则损失就更大了”。

  有了这次经验,桂建伦明年准备把25亩都参保,“如果没有保险垫底,都不敢再往地里投钱咯,明年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展生产。”

  ■案例点击

  罗甸790亩火龙果试水保险  

  作为“中国火龙果之乡”的罗甸县,目前全县火龙果种植面积6.29万亩,年产值1.5亿元,受益农户达1.24万户5.14万人,覆盖7个乡镇69个村,每年果农户均收入1.6万元,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主要支柱。但是,罗甸火龙果种植主要分布于山间坡地及河谷阶地之处,频受冻害、病虫害以及暴雨冰雹等灾害影响,种植户受损严重。 

  为降低种植户风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今年1月正式开办“火龙果保险”试点,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为原则,由县级政府补贴50%、农户自缴50%的投保缴费模式,以每亩120元的保费(即财政补贴60元,农户自交60元),每亩保险金额2000元,基本覆盖火龙果生长期内产生的直接成本。

  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马燕告诉记者,今年罗甸县试点承保火龙果面积790亩,保费收入9.5万元(其中承保户自交、财政补贴各占一半),承担风险保障158万元。今年,因为雨水多、冰雹、冻害及病虫害等自然因素影响,目前已在罗甸发生火龙果保险案件11起,报损面积470亩,理赔金额20.5万元。

  罗甸县国资金融办主任罗金才表示,下一步将扩大火龙果投保面,并将罗甸脐橙、杨梅、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也纳入投保范围。现在正与省州部门对接谋划,争取向财政申请专项补贴资金,进一步减轻农户自缴保费的比例。

  辣椒保险:

  椒农系上“安全带”

  今年7月,一场暴雨骤然侵袭,让绥阳县风华镇金承村的辣椒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示范基地118亩辣椒全部绝收。

  “大水过后,看着垃圾成堆、惨不忍睹的辣椒地,真的很绝望!”看着烂在地里的辣椒,茂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费新霞回想起那场水灾仍然心有余悸。

  话题一转,费新霞露出笑容,“幸好我们给辣椒投了保,太平洋保险公司赔了10万元,为我们大大减少了损失,帮助我们恢复生产。”

  今年,在绥阳县政府金融办、县农牧局的大力推动下,茂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花了3000元在太平洋保险公司投了500亩辣椒保险。因为水灾加上虫害,茂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共有200亩辣椒绝收,经济损失达到50万元。

  “保险公司很快前来现场查勘,这让我们感觉很暖心!”费新霞告诉记者,有了辣椒保险为椒农们系上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安全带”,合作社重拾信心,敢于继续大规模种植辣椒,让绥阳县辣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绥阳县辣椒种植大户王贵伍来说,现在更能理解投保特色农业险的意义。

  今年以来,高温干旱天气变化无常,暴雨暴晒让地里的辣椒禁不住折腾“病倒”了。一场水患,他种植的800亩辣椒中有200亩几近绝收。

  “有了辣椒保险,我立刻响应,800亩全部投保,自己缴保费4800元,水灾后获得理赔7万多元”。

  “当时很多乡亲对辣椒保险还不了解,现在看见我拿到赔款,都说保险好!”感受到参保好处的王贵伍说,明年他准备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辣椒种植8000亩,除了自己全部投保,也会鼓励其他种植户一起参保,带动大家提高抗风险意识。

  ■案例点击

  遵义市5万亩辣椒率先投保

  辣椒是遵义市特色优势产业,常年种植面积达60余万亩。2016年3月,遵义市在绥阳县、播州区、新蒲新区率先启动辣椒保险试点工作,保费每亩30元,其中农户承担6元(贫困户全免),其余由省、市、县政府补贴,最高保额达600元。

  按照“充分发挥大户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整村、整镇推进、突出脱贫攻坚效应”的思路,目前遵义市共有5万亩辣椒投了保险,涉及34个乡镇,惠及1.5万农户,其中贫困户超过1万户。

  今年,受极端天气影响,遵义三个试点地区辣椒发生较大面积损失。目前,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共接到报案27起,已赔付20万元,预计赔款将达到84万元左右。

  太平洋产险遵义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黄强介绍,辣椒种植“靠天收”的瓶颈难以改变,如果遇到旱涝灾害年份或者虫害将会减产,影响农户和企业利益,阻碍辣椒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是关键,保险服务是产业壮大的有力保障。政府通过补贴保费,鼓励农户购买保险可为椒农抵御自然灾害系上“保险带”。

  绥阳县是我省优质辣椒的主产区,目前全县辣椒种植农户6万多户,2016年辣椒种植面积24.3万亩。今年,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在绥阳县完成9799.6亩承保任务,涉及农户1775户,共计保费收入29.4万元,保险金额587.98万元。 

  绥阳县政府金融办主任母萍萍介绍,截至目前,该县辣椒保险已接到报案7起,涉及农户15户,其中已结案件2起,绥阳县已赔付8.76万元,待支付赔款约30万元。

  ■新闻链接

  10个特色优势农产品可投保

  近年来,全省保险业立足省情,坚持政策引导与机制创新并举,推动农业保险在惠农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传统农业保险基础上,我省保险公司先后启动脱贫带动效果好的烤烟、茶叶、中药材、火龙果、母牛、育肥猪、猕猴桃、辣椒、梅花鹿、蔬菜目标价格等10个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其中,火龙果、猕猴桃、辣椒、梅花鹿等4个品种为今年首次开办,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还入围“全国农村金融创新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全省特色农业保险累计承保面积229.63万亩、参保农户13.75万户,承担风险保障20.53亿元,已为各类灾害损失支付赔款438万元,另有近千万元的赔款已进入理赔程序正陆续支付给受灾农户。我省通过保险机制分散农民生产风险,为农民通过产业增收脱贫保驾护航,实现农民脱贫和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产业扶贫:

  保险功能化解农业风险

  今年8月,中国保监会、省政府联合出台文件,在我省建设“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引导保险行业降费让利,下调险种费率,实现保险扶贫业务“保本经营”,惠及于民。

  贵州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本身就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保险业扶贫,不同于银行业扶贫能直接向贫困人口“输血”,而是通过保险机制的经济补偿和风险管理等功能,尽量减少人生中的“旦夕祸福”。

  “十二五”以来,我省农业保险开办品种(标的作物)从5个扩展到22个,保费规模由920万元增长至5.18亿元,保费年均增长124%,增速排名全国第一位;全省农业保险累计向60.4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赔款4.16亿元,其中2015年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约占当年全省农林牧渔业GDP的34.1%,有效降低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风险,为我省脱贫攻坚战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6 17:23 , Processed in 0.081113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