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51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老百姓的购房心理还是“买涨不买落”吗?

[复制链接]

67

主题

1

听众

1224

积分

初中三年级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20 17:07: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部分城市出现“抢房潮”,有关“买涨不买落”的观点也再度出现在媒体上。一些专家表示,所以出现“抢房潮”,与居民“买涨不买落”的心理是分不开的。言下之意,中国的老百姓,就是一个字——贱。价格低时,不买房,涨价了,就开始跟着“抢买”了。

粗粗一听,似乎很有道理。“买涨不买落”,确实是消费环节经常出现的心理现象。需要注意的是,那是在正常的消费环境之下。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在买房问题上,已经无法再把“抢房”与“买涨不买落”联系起来。也就是说,你再怎么跟、再怎么去“买涨”,也不可能跟得上房价变化的节奏。更多情况下,老百姓是跟着政策在走,看政策的风向。可是,政策能够带给老百姓的,似乎又不是那么一回事。譬如限购限贷政策,退出江湖没几天,又一个个地重现江湖了,且比此前更加严厉。此时此刻,你让老百姓买还是不买。

事实上,对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在他们眼里,房子就是一种属性——居住。可是,偏偏要让他们去接受其他属性,如投资、投机、炒作等。就象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某某房子买了赚啦,过去100万,现在已经涨到300万了。问题是,对于只重视居住属性的人来说,赚也好,亏也罢,都是一套房,都一样的居住。不会因为涨价了,房子就变大了,居住的环境就改善了。只有那些房价处于低位时,没有买房的消费者,才会感到自己吃亏了。

那么,吃亏的原因是什么呢?显然不在消费者,而在决策者、管理者,在于把房地产当政绩的人。正是他们的所作所为,才让买房变成了一场赌博,谁敢下赌注,谁就能赢。把房子当居住品的,大多输了,且输得倾家荡产。只有把房子当投资品、投机品甚至赌注的,才会赚得钵满盆溢。于是,不关心房子投资属性的老百姓,也必须睁大眼睛盯着房价,看着房子会不会涨价。所谓“买涨不买落”,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

主题

1

听众

1224

积分

初中三年级

沙发
发表于 2016-9-20 17:09:16 |只看该作者


问题在于,让所有老百姓都变成“投资家”,该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从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到现在,全国各地的房价都涨了几倍,多的地方甚至超过了10倍,就是老百姓都变成“投资家”最直接的后果,也是最严重的后果。个中有多少泡沫,老百姓手中的财富因为房价的过快上涨而缩水,应该不是一个很难解答的问题。

如果说房价上涨初期,老百姓确实有“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很多老百姓跟着“买涨”守住了财富,甚至让手中的财富实现了理论上的升值的话。今天的老百姓,在买房问题上,早已不是“买涨不买落”,而是高度恐慌。因为,他们被频繁变动的政策,已经搞得不知所措。从2007年到现在,收——放——再收——再放,已经不知道多少轮了。而房价呢,无论是放还是收,都只一个轨迹——涨。那么,他们还有什么“买涨不买落”呢?只管买好了,反正会一直涨下去。于是,政策的公信力也就越来越差。所谓房地产政策,在多数老百姓的眼里,就是一张白纸、几行黑字、加个公章。除此之外,很难再看到其他方面的价值。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抢房潮”的再现,不管老百姓是本着什么样的心理去的,“买涨不买落”的观点都可以休矣。在房价问题上,已经没有涨和落的区分,只有涨、没有落,甚至是快涨不落。对老百姓而言,除了恐惧,还是恐惧。恐惧一天不消,“抢房潮”现象就随时会出现。且随着“抢房潮”的不断出现,老百姓的恐惧心理会越来越强。更何况,在每一轮的“抢房潮”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炒房者呢。譬如杭州,限购前夜,市区(含余杭、富阳)就创造了单日商品房销售3265套的历史记录。二手房签约同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840套。更值得玩味的消息是,开发商竟然拿着POS机赴上海签单。我们不禁要问,这也是老百姓“买涨不买落”的结果吗?

“买涨不买落”,原本是很正常的消费心理。但是,进入到房地产领域,就演变成恐惧了。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然,频繁的政策调整,却总也看不见效果,政府的形象会失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6 08:03 , Processed in 0.085838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