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686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聚焦丰山

[复制链接]

17

主题

0

听众

491

积分

超级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6-18 22:08: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南阳书生 于 2013-10-28 10:48 编辑

    南阳城北30公里,有一座丰山海拔225米,它西连蒲山,东接白河,虽然由于多年的开山炸石,使整座山看起来满目疮痍,但历史上的丰山,悬崖峭壁,怪石磷磷,是南阳一处非常有名的旅游景点。问问身边熟人十有八九没人去过,甚至没听说过,但多部文献都有有关它的记载,千古流传的成语典故,神话故事,都是出自丰山,大批的文人墨客曾登山题咏抒发悠思,小小的丰山为什么会这么出名?现在的丰山有是个啥模样?6月6日记者相约对丰山颇有研究的南阳理工学院副教授、著名画家孙保瑞老师一同前往丰山探个究竟。
     记者和孙老师乘车从312国道向北,沿着新修的健康北路向丰山驶去。孙保瑞老师说,他在史料当中了解到丰山有5000年的历史传说和2000千年的文字记载。丰山名胜古迹有古柏、石窟、摩崖石刻、碑林。自八十年代以来,他已记不清多少次来到这个令他魂牵梦绕的地方,但每次来探访看到的都是伤痛。车大约行驶近一个小时,我们便来到了一座看起来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的小山前,难道这就是哪个李白、元好问笔下的丰山吗?丰山脚下大庄村民蔡大爷告诉记者,过去我们都管丰山叫“牛山”,原来白河离得近,“牛”渴了就一头扎进水里喝水,到蒲山那一段整个是牛身子。
      记者站在丰山脚下向丰山望去,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座山已无牛头丰姿,只见东边和中间部分已成平地,南水北调白河倒虹吸工程将丰山从中拦腰截断,使古柏与山撤底分离,只有西北部还残存许山的模样,更多的则是齐刷刷的岩石断面,这就是曾经辉煌数千年的丰山吗?这就是蕴含丰富文化的丰山吗?记者一时很难把这与厉史上的丰山联系到一起,《庄子》、《吕氏春秋》、《搜神记》、《山海经》以及张衡的《南都赋》都或略或详都曾有对丰山有记载,其中大型历史从书《中华历朝兴亡通鉴》上古篇第十二回 ,《丰山见异物.房王兵扰民》具体描述了帝喾到丰山的活动。在三皇五帝中有一个帝喾就曾登过丰山,他走到南阳一带听到“嗡嗡的响声都能听见,于是属下就问帝喾,他就说我知道这是丰山,里面有“九口钟”,这些敲钟人还见不到,这是有关丰山最早的记录。蔡大爷说,按照二十四节气,一到霜降之后,就在树叶发落这个时候,只听见从丰山东北部传来“嘡啷啷声,但是谁也没见到这个钟,只是听到这个声音。这钟声出名与上古尧舜,发展于汉代,兴盛与唐朝并延续至元明清,止到解放初期,其间各种文化兴衰交替,丰富和积淀它的历史价值。孙老师说,所谓“丰山霜钟,霜钟自鸣”,这中啥意思呢?就是每到霜降时节,东北风挂起来,因为丰山是一座孤山,四周比较开阔,白河的河床宽阔,所以这里的风力比较大,风撞到比较陡峭的石壁上,风产生一种共鸣。“丰山霜钟”就是这样产生的。
     随着多年的开山炸石,丰山慢慢的倒下了,只在西北部还存许些山的模样,据当地人讲,这片山之所以能保存至今,源于丰山一个大溶洞的存在。蔡大爷说:“溶洞是在1980年在山的西坡,开山炸石当中发现的,洞里面有二十多平方米,进去发现里面长有很多的石头芽,石头的颜色有黄的、水红的、还有是白色,有些石头芽长得透亮,像玉石一样。丰山在近二三十年的开山炸石当中逐渐消亡了,现如今记者只能通过孙保瑞老师的这幅巨型丰山复原图,用文字一点点的复原丰山昔日的孤秀和壮美。旧时丰山与白水相连,白河至丰山回旋处,形成一处深潭-清冷泉。蔡大爷说:“清冷泉”这三个字是魏体字,前后有不少墨客来临摹,因为字写的好得很,三个字有一米多高。这三个字写的是“清冷渊”,唐代宗李世民到丰山发现“清冷渊”的渊字是他父亲的李渊的字,所以他又竖着写了“清冷泉”,那三字有八十公分这么高。在清冷泉石刻上面还有很多摩崖石刻,大多为明清游人所题,每个石窟都供俸有石造像,窑外有碑林。孙老师说,大概是从唐朝以后在丰山东面建起了石窟,丰山的石窟和别处的还不一样,石头硬度很高非常难雕刻,尽管这样也雕刻了三洞九窟。蔡大爷说,我们这里说丰山有八景,说笔跟山恁大,东北部山体就像墙壁一样,立陡立陡的,还有三间石大殿,不用金属也不用木材,完全是用石头垒起来的,石梁是雕梁画栋,上面雕刻的五脊六兽。随着多年的开山采石,这些景点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当中,只有生长在清冷泉旧址东南岸边的那棵唐代柏树,成了现存唯一存留,因为这棵树千年古柏如爬山之鬼,被当地人称为“龟柏”现已无山可爬,又因从远处观看形似盛开的牧丹,故又名“牧丹柏”。柏树从根部分出两个盘节驱骑的老枝依然郁郁葱葱,顽强的活着。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白河倒虹吸工程的修建,使丰山与古柏彻底分离,届时清澈甘甜的丹江水,将从丰山古柏前擦接而过,千年古柏将守卫着丹江水北上。
     除了千年古柏,山下村东头临白河处,后来建造的“丰山庙”不能与旧时丰山上的丰山庙同日而语,但庙前的那对有着七百年历史的宋代石狮,却是货真假实的古董。记者在庙门前发现了一个有取的现象,因为石狮是用来看门的,因此都不修亭子,而丰山祖师庙门前的石狮却修了两个亭子,问及修亭子的原因,据庙内的孙金焕道长说,去年农历六月初六,有几个贼人夜半至此,偷狮未遂,修亭子是为了保护这对石狮不被盗。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虽然我们史去了摩崖石刻,但是丰山“根"仍在。我们不能在失去“丰山溶洞、丰山古柏、丰山宋代石狮”丰山祖狮庙的孙金焕道长建言道,听说随着白河零级橡胶坝的修建蓄水能回水止丰山脚下,如果能够将在建的滨河路北延到丰山,可以使白河零坝、黄山新石器遗址与丰山景区联为一体,况且丰山脚下的白河倒虹吸工程,是南阳境内最大的穿河工程,这里将成为市中心城区市民们见证南水北调工程伟大壮举的最佳看点之一。
     孙老师说,当务之急是保护好现有的丰山遗存-古柏、石狮和溶洞,此外还可以在丰山脚下建一座纪念性质的建筑,把和丰山有关的成语典故事、历史文化内涵及丰山在中国历史上、文学上的地位整理成册或做成图片予以展示,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这就是曾名扬四海的丰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7

主题

0

听众

491

积分

超级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11-6-18 22:12:02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主题

0

听众

2052

积分

管理员

板凳
发表于 2011-6-19 13:13:39 |只看该作者
好片,好报道!
南阳越来越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

听众

1249

积分

初中三年级

地板
发表于 2011-6-19 16:39:33 |只看该作者
{:14_9:}周末愉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0

听众

491

积分

超级版主

5#
发表于 2013-10-28 10:45:17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

听众

436

积分

小学五年级

6#
发表于 2013-10-28 18:15:49 |只看该作者
上海聪毅-智慧旅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

听众

346

积分

小学四年级

7#
发表于 2015-6-4 09:48:30 |只看该作者
不错不错,很好很好,谢谢分享












加盟婴儿游泳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5 23:43 , Processed in 0.094343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