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86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阳发现白河石激遗迹

[复制链接]

17

主题

0

听众

491

积分

超级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6-3 01:30:2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朝涉白水源,誓于人俗疏,岛屿佳景色,江天涵清虚”。这首诗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天宝十年(公元750年)游览南阳登白河“石激"面对白河水的巨浪冲击巨石时所发出巨响有感而发吟诵出的《游南阳白水等石激作》。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白河河道的东移,昔日名耀一时的石激也难寻踪迹?今天早上位于建康北路拓宽现场发现一疑似汉代的巨石砌成的水利工程,该工地负责人希望记者能看到现场去看一看。这会不回就是李白诗当中提到的“石激”?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巨石发现现场探个究竞。
  
  发现巨石遗迹的地点位于312国道与健康路交叉口西侧500米,5月2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巨石长1.2米,宽0.6米,高0.4米,部分遗迹底部的青石长度达到了1.4米,青石体积从遗迹底部向上依次递减,有近千公斤重,数百快巨型青石呈“人”字形成了一个令人震憾的大型巨石遗迹。
  
  该施工现场王助理说,这些巨石我们在5月18日在铺设健康北下水道时就发现了,刚开始工人们以为只是三落在田地里的一些大石头,没当会事继续挖,谁知越挖越多,怕是挖到了古墓就及时和联系文物部门。
  
  市文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他们推断,这很人可能是古代水利工程遗迹。这一代在古代曾是白河的老河道。随后考古人员西侧的田地进行了勘探,初步确认存在有十余米类似的建筑,在两汉南阳独山脚下曾建有36条水渠。
  
  据在现场观看的热衷于南阳古文物研究的吕风林老师说,清光绪32年《新修南阳志》记载:“南阳故城东十五里,钓鱼台村的白河岸边,古有“石激”胜迹,育水环流为一城之胜,可御水患而障城郭,久圮。”吕老师说,所谓“石激”是古代聪明的南阳人用巨石在白河河边修建的伸入河当中的防汛设施,南阳这处“石激”。工程宏伟,历代文人在上题级甚多,唐天宝十年李白从早上来到“石激”畅游,至晚上才恋恋不舍的离去,可见李百是何等的种情白河水“石激”。
  
  吕老师说,该遗迹的发现,对于研究白河河道的变迁及印证李白曾经来过南阳,并在南阳白河写过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及价值。
  
  吕老师和几位老南阳人建议,可将“石激遗迹址拍照,然后拆除修路将拆下的青石条,选则在一坝上游,农运会场馆白河岸边复建一段“石激”上塑李白吟诗像。不仅可以丰富白河的文化内涵,而且还展示了我们南阳人很早就懂得,通过修水利设施来防患白河洪水对南阳的侵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7

主题

0

听众

491

积分

超级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11-6-3 01:34:21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南阳书生 的帖子


  李白诗当中提到的南阳白河石激

  南阳网见习记者 老南阳  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主题

0

听众

2052

积分

管理员

板凳
发表于 2011-6-3 16:08:19 |只看该作者
{:14_9:}{:14_9:}{:14_9:}
南阳越来越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5 09:18 , Processed in 0.078617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