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14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人士的扫街---影像记录上海变迁之另一个上海

[复制链接]

54

主题

0

听众

2052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5-31 09:49: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张显明 于 2011-5-31 10:07 编辑

“发现上海”系列访谈第二期推出摄影师朱骞


好吧,我得承认朱骞可能比较不善于言辞,当他在邮件中诚恳的回答说“我确实不太会写的很长”,我想这样也许呈现的是他真实的自己。


朱骞的作品分别记录了变迁中的上海给人带来的异样的疏离感,这疏离感和彷徨的状态也反映在他周围朋友的身上。当被问起为何拍摄了身边的80后年轻人,朱骞简单的回答“仅仅是为了给朋友拍照”但是,从他的作品《城隍》来看,他所捕捉到那些人的生存状态早已远远超过了“拍个照片”那个简单。


摄影师朱骞



色影无忌:你是怎样开始摄影的?



朱骞:那时候数码相机刚面市不久,就买了台回来。是sony的f505,还买的是二手的。



色影无忌:你说拍摄上海并不是为了记录更多而是为了释放自己是吗?你能否描述释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情绪?



朱骞:是一种对影像的,对所拍摄对象的占有欲吧。按快门的时候把时间、重量、甚至气味从拍摄对像上剥离的那种快感吧。



色影无忌:你拍“另一个上海”是有计划的专题拍摄,还是先“扫街”再根据结果组织成作品?



朱骞:其实没有“另一个上海”这个系列,那是上次编辑为了把我的《南市》和《磷火》组织在一起给起的名字。《南市》是先扫街再根据结果组织作品的,《磷火》也有扫街的成分,但不全是。



朱骞作品

色影无忌:接触摄影之前上海这座城市带给你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朱骞: ……


色影无忌:通过摄影你对上海的观看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


朱骞: ……


色影无忌:作为媒体摄影师,你经常需要“穿越”各种不同的题材,你如何让几种题材之间互不干扰的?


朱骞:就让他们相互混乱好了。





朱骞作品


色影无忌:谁的摄影风格对你影响比较大?森山大道吗?


朱骞:森山大道是一个。还有Anders petersen 和 Boris mikhailov


色影无忌:你平时喜欢读什么样的书?哪一本书对你的影响比较大?


朱骞:读书不多,画册对我的直接影响比较大,比如前面那三位。森山出过几本书我也都看过。


色影无忌:看到在网上有介绍你自己打印装订的画册,相对于展览你是否觉得画册是摄影更好的一种呈现方式?和展览相比利弊在哪?


朱骞:是的,我觉得画册才是我照片的最佳呈现方式。画册可以更完整,连贯,重要的是更过瘾。


色影无忌:你的作品《城隍》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去拍摄的?


朱骞:给朋友拍照片。




朱骞作品



色影无忌:在《城隍》里你希望从这批80后身上捕捉到什么样的特质?


朱骞:倒没想过要捕捉什么特质。只是想给他们拍张照片。


色影无忌:作品中的人物有些处于比较“不日常”的状态,你是如何引导他们在镜头前如此表现的?


朱骞:通常不是我引导他们,是他们在引导我。


色影无忌:你对城市的记录和对年轻人生活状态的记录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联?


朱骞:他们本来就是连在一起的。


色影无忌:你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拍摄计划?


朱骞:拍我的妻子。


关于朱骞:


出生日期:1980.4


2003 加入现代传播集团 担任集团摄影师,为集团旗下的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东方企业家等杂志拍摄杂志内容及广告。


2006 作品集"城隍"获得爱普生彩色影像大赛特别奖,受邀前去日本领奖,作品在东京展出。


《城隍》,这个摄影集所拍摄的,都是朱骞身边的朋友,他们大都生于80年代,有着一份并不太寻规蹈距的工作,他们在镜头前表现出来的姿态,与许多媒体所大肆宣扬的80年代式的张狂毫无共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南阳越来越美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0 11:08 , Processed in 0.087121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