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4972|回复: 0

新华网给股市监管者泼了一盆冷水

[复制链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7-4-21 10:40:07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新华网给股市监管者泼了一盆冷水


4月17日晚,新华网发布了2016年度报告。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36.47%;实现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增6.78%。与此同时,新华网推出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拟10送10转5。
针对新华网推出的高送转方案,上交所毫不犹豫地向新华网出示了问询函。要求新华网补充说明此次大比例送转是否与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速相匹配,是否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相关股东后续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公司拟实施高送转是否与相关股东的后续减持安排有关;以及补充披露本次高比例送转议案形成和决策的具体过程,核实在披露前是否与其他机构或人士进行过相关沟通或交流,并按规定提交内幕知情人信息。为此,新华网股票在4月18日停牌。
4月18日晚,新华网即就上交所的问询作出回复。在当晚发布的《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高送转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里,新华网表示,新华网此次推出高送转方案,有利于改善新华网股本结构,有利于增强公司股份流动性,有利于增强新华网行业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更好地回馈投资者。新华网同时称,新华网具有实施送转方案的条件。新华网的《回复公告》充满了霸气,表现出新华网的“高送转”方案不容置疑的气势,给当下竭力打压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监管者泼了一盆冷水。
这盆冷水泼得好!泼得及时!它无疑是给监管者的一副清醒剂,让监管者从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非理性打压中清醒过来。所以,新华网这次给监管者泼冷水的做法值得点赞!它为上市公司做出了表率与榜样。
当然,新华网高送转是否与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速相匹配,这是有待商榷的。因为从新华网2016年的两项主要指标来看,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36.47%;实现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增6.78%。因此,如果真的要求高送转比例要与公司业绩增速相匹配的话,新华网推出10送10转5的分配预案是不合适的。但问题是,管理层并没有具体的规定要求上市公司高送转要与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速相匹配。既然没有相应的规定,新华网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推出高送转方案,而不是看监管者的脸色。所以,在目前的法律法规面前,新华网的做法是无可非议的。
毫无疑问,新华网的做法是给监管者上了一课。第一,作为管理层来说,对市场实行监管不能随心所欲,也不能有口无凭。监管者更不能想到哪就监管到哪,看到什么不舒服就要监管什么。管理层对市场进行监管要有根有据,要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依据,仅仅只是靠个人的讲话甚至开骂,这不是监管,也是不符合监管原则的,更是不利于股市走向健康发展的。股市要走向健康发展,需要的是法治而不是人治。因此,在高送转的问题上,新华网没有一味地看监管者的脸色,这是值得肯定的,它同时提醒监管者,要依法治市,没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的监管,可以扫进垃圾堆。
第二,作为管理层来说,对股市进行监管更不能以错误的言论作为依据。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刘士余主席4月8日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称:什么10送10、10转10、还有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刘主席的这个说法明显是不符合事实的。这个说法暴露了当事人孤陋寡闻的一面,是很丢脸的事情。所以在证监会随后正式发布的刘士余主席的讲话通稿里删除了“全世界都没有”的说法。既然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在官方发布的正式信息里都被删除了,那么,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更没有理由将这种错误的说法作为监管的依据。一些高送转公司因此纷纷修改方案,不排除是自身心虚的缘故。而新华网敢于逆流而上,这既是给监管者泼了一盆冷水,也表明新华网本身也行得正走得端,毕竟新华网的高送转不涉及相关股东的后续减持问题。
也正因如此,新华网敢于冒着监管的炮火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做法,是值得点赞的。特别是新华网发布的《回复公告》更是给监管者泼了一盆冷水。它有利于给发烧的股市监管提过醒,也有利于股市监管走向规范,让监管走向法治而不是人治;同时它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股市因为人为打压行为给市场造成动荡;如此一来,新华网的做法也有利于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发展。因此,希望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能够象新华网一些挺身而出,给过当的市场监管行为泼上一盆盆的冷水。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21:59 , Processed in 0.074363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