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3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机票超售成行业“潜规则”?代表建议让消费者充分知情

[复制链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4-18 10:07:2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机票超售成行业“潜规则”?代表建议让消费者充分知情
近期,随着“美联航暴力拖拽亚裔乘客下机”事件的持续发酵,航空公司机票超售、收益管理等话题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机票超售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消费者该如何维权?日前,市人大财经委召开《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企业、行业协会人员对条例执行情况的意见、建议。

旅游产品搭售涉嫌“打闷包”
“事实上,航空公司超售机票在民航系统中较为普遍,已成为行业潜规则”,针对近期发生的美联航事件,市政协委员、上海牡丹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刚谈到,由于不排除有乘客选择改签或迟到而临时登不了机,为弥补空位造成的收益损失,不少航空公司会选择多卖几个座位。“其实,作为航空企业也很两难,这个问题可以说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
“企业追求盈利的心理可以理解,问题是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市人大代表刘楷指出,企业在趋利超售的同时,必然会对消费者利益形成潜在伤害,而从目前处理的案件来看,消费者大多未能得到应有的赔偿。“关键问题是,事先应让消费者充分知情”,刘楷说道,消费者购买低价机票时,可能面临“被超售”而登不了机,对于这一情况,平台在售卖机票时应该明白告知消费者,避免后续纠纷。
同样被控诉“打闷包”的,还有一些在线旅游平台的搭售行为。不少与会人员指出,在携程等平台上购买机票的同时,往往会被强制搭售接送机券、酒店抵用券等其他产品,这些附加产品通常不容易发现,而且取消程序复杂,消费者一不小心就掉入了“闷包陷阱”。
刘楷认为,商家创新营销模式的同时,应当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不是通过打闷包变相强制消费。
恶意消费让企业感叹心累
“条例在充分保护消费者合理权益的同时,是否也应当对消费者的伴随义务及权利作出规定”,市人大代表刘正东指出,经常有企业反映受到一些不实投诉的困扰。一些投诉可能造成社会影响很大,但是经过调查,却发现反映的情况跟事实不吻合,对消费者个人来说是出了口恶气,但是企业的商业名誉却受到损害,而且无从索赔。刘正东建议,条例应赋予消费者适当的义务。比如,严重不实的投诉应承担名誉侵权。
绍兴饭店董事长余国潮也深有感触,他说,一些消费者把自带的污物掺入菜肴,以此拒付餐款,还有一些个人或团体有组织地召集大量消费者,在最后一天使用餐饮团购券,企业由于无法在一天之内集中处理如此大量消费需求而被要求赔偿。“这些恶意消费行为对商家造成了很大困扰,能否通过在条例中设置消费者相关义务来弥补漏洞?”余国潮提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9 16:40 , Processed in 0.078227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