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1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拍下半个多世纪的黑白记忆

[复制链接]

196

主题

0

听众

1476

积分

社区志愿者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4-12 11:25: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拍下半个多世纪的黑白记忆      有多少人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只做一件事?来自瑞典的摄影师Gunnar Smoliansky就是其中一个。自上世纪50年代第一次拿起相机,他的镜头就从未离开过斯德哥尔摩及其周边地区,固执地用黑白影像,记录下城市里的似水流年。


Smoliansky大部分作品都拍摄于斯德哥尔摩及其周边地区

从事摄影创作60多年,Smoliansky至今依旧以自己的方式探索斯德哥尔摩这座城市:用相机记录将那些平凡的日常所见,并以自己独特而个人化的视角通过黑白影像展现出来。
您是如何开始从事摄影工作的?
Smoliansky:我出生在瑞典一个名叫Lidingö的小岛上,不到两岁的时候随父母搬到斯德哥尔摩周边的Saltsjö-boo地区。后来我结识了个很好的朋友,有天晚上他约我出来玩,带我去看他拍摄的照片,并向我展示了冲洗照片的整个过程。当时我就被深深吸引了。几年之后,我在斯德哥尔摩港口海关工作,因而结识了一些水手。有天晚上,一个水手来找我聊天,当我看到他胸口挂着的一台相机时,那年我朋友带我初识摄影的回忆瞬间涌上心头。于是我买下了他的相机,一台Rolleiflex。相机到手后,摄影就开始了。
得到人生中第一台相机的Smoliansky,第一张照片就拍摄于斯德哥尔摩的码头上,那是1951年。当时胶片很贵,年轻的Smoliansky负担不起,不过他有自己的办法:常去光顾的斯德哥尔摩城区的一家摄影器材店,时不时会有过期交卷打折,他就等着打折时去买。
漫长的“职业”摄影生涯,就是这样从“不专业”开始。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从50年代开始,您的摄影生涯就起步了并且找到了自我定位?
Smoliansky:纵观我的生涯,我一直在拍摄我遇到的人和我看到的风景。我捕捉身边的日常,所有照片几乎都来自斯德哥尔摩周边的Saltsjö-boo与Södermalm街区。许多优秀的摄影师都曾为不同的主题创作不同的作品,然而我不是的。我的一生只在一个区域拍摄一种照片。




地域上的限制,对您的工作有影响吗?
Smoliansky:我觉得地域之于我而言,是我创作的先决条件,而不是所谓影响。如果我生活在另一个国度的另一座城市,那么我的创作也就与现在截然相反了。
记录身边日常,是Smoliansky作品中永恒的主题

现如今,摄影的表达形式已与您所处的那个年代有了很大的不同。在您的创作生涯中,您是如何目睹创作媒介日新月异的变革?
Smoliansky: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置当下的需求不顾,坚持以不变的方式从事自己的工作。我进入这个行业之初与现在相比,变化很大,不论是观念上还是技术上。那时候,摄影是具有政治性的,它不是作为一种纯粹的艺术来展现,而是在必要的时候要作为政治表达。早期摄影都是纯手工技艺,看着影像在药水的作用下慢慢展现,那种状态令我着迷,因此我至今仍在坚持。
您如何决定拍摄主题与对象?
Smoliansky:有时,我会与一位同样也是摄影师的朋友一起搭乘地铁出门,我们走在城市里,拍下一路上看到的人与风景。我的照片背后没有过多的哲学或人文思考,它是一件简单的事:当我遇到适合的拍摄对象时,我所做的,只是按下快门。

Smoliansky作品,于Gallery Steinsland Berliner展出
您会一直坚持拍下去吗?
Smoliansky:我永远不会停止拍摄。我现在住在我父母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购买的房子里,我儿子帮助我在地下室新建了一个暗房,我的第一张照片就诞生于此。摄影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有责任将它坚持下去。

1980-Södermalm, by Smoliansky
多年后,或许那些曾经出现在Smoliansky作品中的人事,在现实生活中早已面目全非,但黑白影像定格的瞬间,则留为永恒,伴着摄影师那份坚持与执着,鲜亮如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学习程度测试软件销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9 17:40 , Processed in 0.090606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