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1538|回复: 0

单仁平:女网红喊麦乐天小视频遭斥刍议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1

听众

1584

积分

高中一年级

发表于 2017-3-14 09:32:41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名23岁的女网红星期一发布了一条喊麦乐天小视频,表演比较夸张,内容主要是骂“乐天狗”。该视频迅速被大量传播,但引起较为普遍的批评和斥责。认为该网红在“蹭热点”,她这样做“与爱国没有关系”,甚至“是给爱国抹黑”,是相当典型的网上评论。

  抵制“萨德”和制裁乐天,是中国社会很严肃的一件事。由于舆论场上也存在反对对外经济制裁的声音,还有对爱国主义的嘲弄,对于民间发生任何抵制乐天或制裁韩国的激进事件,人们都很敏感,而且是支持及反对抵制的人同时敏感。

  本来那名小网红就是个人做了个短视频,她显然的确是想“蹭蹭热点”,属于特殊的“搞怪”,从哪个角度对社会的这一轮抵制“萨德”斗争都没什么代表性。然而她正好撞在了大家都敏感的枪口上,所以她引起了关注,算是“蹭上了”热点,但她没有收到“搞怪”的幽默效果,喷到她脸上的大多是唾沫。


  近日还有一段视频表现拍摄者在乐天超市里拆开零食、拧开饮料瓶、捏碎方便面的破坏行为,在网上招来一片骂声。很多人怀疑拍视频的人或者人格不健全,或者想对爱国者搞“高级黑”。  中韩之间在围绕“萨德”角力,中国公众出于爱国热情而抵制乐天,大量减少韩国游等,不啻为正能量。但是很多人希望这一切能够理性、平静地进行,既不接受少数人为韩方的辩解,也对个别被曝光出来的对韩极端言行警惕且反感。这样的集体表现堪称越来越成熟。

  回到那名女网红,她搞怪骂“乐天狗”,不被追捧反遭奚落,这是她个人的教训,也对各种想“蹭热点”的人浇了冷水。以后想出名的人,最好离政治热点远一点。他们往往没有把握政治敏感性的能力,出名心切又一目了然,蹭政治热点栽跟头实在是很难避免。

  对社会来说,无论怎么劝,想蹭政治热点的人今后恐怕还会有。只要不是出于政治目的消费公众注意力的,想当网红的搞怪,未必需要上纲上线。如果社会能做到漠视它们,或者一笑了之,那将是社会的更高境界。真那样的话,以出名为目的的蹭热点搞怪就会失去市场,或者即使被注意到了,也形不成任何政治波澜。

  自媒体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怪现象”多,社会的趣味总有一部分会迎合那些各种各样的“怪”,因此彻底杜绝它们几无可能。社会的理想状态是允许一些“怪”的存在,但是决不会受到它们的打扰,社会的主流注意力有很强大的专注方向和逻辑,那些“怪”只能处在边缘的位置上。

  23岁的女网红还很年轻,她会逐渐长大。但是互联网舆论场应当比那些网红们成长得更快些。它是中国最年轻的舆论场,却已成为信息流动和意见交锋的“主阵地”,它在扛起影响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重任。当网红们川流不息时,时代对它的期待是某种超越。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8 23:23 , Processed in 0.102425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