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208|回复: 0

侠客岛:年收入12万以下不交个税 这事儿靠谱吗?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1

听众

1584

积分

高中一年级

发表于 2017-3-9 14:35:49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有两位官员谈到个税,双双引发热议。

  一位是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记者会上提到几点考虑,“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至于大家关心的提高免征额,肖捷说,将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看来存在提高免征额的可能性。

  另一位是刚刚履新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时建议,将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低至25%。

  一提个税,老百姓自然都特别上心。不过想想中国目前的13亿多人中,有9亿多劳动力,缴纳个税人数却不到3000万,心中又难免有些酸溜溜的。

  作为光荣缴税的成员,相信都会有同样的关切和疑问:个税改革究竟会改成什么样子?未来的个税体系能不能更加公平合理?

免征额、专项扣除

  岛叔问,能不能用人话说说个税改革会改成什么样?我缴的税会变少吗?还是巧妙避税的壕们也得像咱一样老老实实缴税了?又或是买房子、养孩子能便宜?

  关于改革,最终方向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敲黑板: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是指对同一纳税人在一定时期内的各种所得分类课征所得税;纳税年度终了,再将本年度全部所得相加,按照累进税率计税,平时已缴纳的分类所得税,可以在纳税年终应缴纳的综合所得税中扣除。

  新型体制下,对于普通收入群体而言,纳税额会减少吗?

  按照目前的设计,考虑对应调整免征额的同时增加专项扣除,普通人要缴的个税应该是会减少的。

  先看免征额。

  我国有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劳务报酬、稿酬、财产租赁等11项所得应纳个税,免征额单指工资薪金这一项中的个税起征点。2006年1月我国将个税免征额从1980年以来的800元调整为1600元,2008年上调到2000元,2011年上调为3500元。刚想说新世纪后几乎隔两三年一调,就发现距离2011年的调整,如今已过去6年。6年间,北京的二手房均价已经从2万多涨到了5万。个税起征点真该到了提高的关口了。

  但能调多高?有一组数据很有意思,1980年全国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是63.5元,当时的个税起征点是800元,是月平均工资的12倍多。根据最新统计,2015年全国职工平均月薪为5169元,2016年北京市职工平均月薪7086元,已经完全覆盖3500元的起征点。

  所以,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就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至最低10000—12000元,想法相当大胆!

  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导致生活成本上升,原本隔几年就该相机调整,但至于调整到什么程度,还得拭目以待。

  不过,单靠调整免征额显然不够,专项扣除也被视作支持个人买房生娃等事业的重大利好。

  敲黑板:

  专项扣除是在计算个人应缴纳个税数额时,将相应专项开支数额在税基中扣除,从而减少纳税额度。

  比如肖捷提到,“二孩”家庭的教育费用将充抵一定税费。此外,根据国外通行惯例,未来,住房贷款利息、社保资金、教育培训等支出也可能被列为专项扣除项目。

  家庭中符合扣除的项目多,也就相当于提高了起征点。同样收入的两个人,一个买了房、要赡养多位老人、抚养孩子等,家庭负担更重,未来缴纳个税会相对少些。(你是不是忽然明白为什么爸妈催着你买房结婚了?)

  所以,回答岛叔的疑问,因为能充抵部分个税,买房子、养孩子等的确相当于比别人便宜了些。

税率

  财政部的记者会上,肖捷在回答完个税改革相关问题后特地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比如作为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纳税人的收入有多少,财产在哪儿,税务部门掌握这些才能依法收税。涉税信息管理不但是税收征管改革、税制改革的前提和配套制度,更是整个税收征管的核心和基础。然而,由于不同地区的税务机关、税务部门长期各管各的,直到2015年7月,国税总局才发出特急文件,要求各地向国税总局集中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明细数据,所以短时间内就别期望这方面有大进展了。

  同时,由于我国个税实行代扣代缴为主,纳税人自行申报的意识不高,要摸清纳税人的各项收入,无论从难度还是强度来说都相当大。确定改革方案,修改税法,再提请审议,所需时间更需以年计。想想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还需要调整半年多,何况个税法的修订?

  言下之意,你看客观限制这么多,个税改革一时半会是没法到位的。

  巧不巧,黄奇帆恰恰也就谈到了当前个税改革的诸多困难,“由于社会信息共享度不高、个人所得税数据库建设缓慢等原因,操作上尚需时日”,还提出了立竿见影之策,建议工薪所得最高税率由45%下调至25%!

  然而,肖捷在记者会上,压根就没提税率这茬好吗?可见调整税率目前尚未在部委考虑范围内。纵览各路专家建议,也多是在免征额、专项扣除上做文章。黄奇帆建议将最高税率腰斩,可谓平地里起惊雷。

  黄奇帆执掌一线工作多年,应该深知对高等收入群体征税有多难。单是工资,就可以“工作在大陆、工资在海外”或者“钱在企业、不拿工资”,何况相比大量的不动产、股票、保险等资产,工资不过九牛之一毛。

  此时提出这样的建议,虽然大胆了些,但从实用和可操作性的角度而言,的确是阻力小、易操作,难怪今天有很多人为此叫好。从不少人的逻辑来看,反正高收入群体会想方设法避税,最高税率无论高低,对其影响都极其有限,不如降低最高税率,带动税率级距减少,为普通收入群体减税,尤其是保护专业人才等中等收入群体。

  不过,看起来是立竿见影了,但能否被采纳,还不好说。毕竟这几年国家财政收入连年下滑,民生等刚性支出又持续加大,短时间内大幅降低税率,意味着税收将进一步减少。

  说到底,个税重在抽肥补瘦,劫富济贫,不能因为眼前“调高调不到、扩中扩不了”,就只扩中而放弃调高了。如果肥的躲起来不让薅,只有瘦的老老实实地等着被薅,不但起不到调节收入的作用,还有碍社会公平正义,更是激化社会仇富情绪的导火线,以后让咱普通人还怎么愿意甘心纳税呢?补瘦的同时,必须加快完善税收征管体系、加大税收执法力度,不让高收入群体游离于个税体系之外,两端发力,才能相得益彰有合力。


  代表:个税起征点与现实不符 建议最低1万到1万2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等五位经济界专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厉以宁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经济增速设定在6.5%左右,这是近年来较低的一个预期目标。当记者问厉以宁是否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探底的拐点时,他表示,说中国处在转型阶段的拐点不一定符合实际。

  厉以宁说,中国现在正处在转型阶段,这就是说,要从原来把速度和数量放在主要位置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方式。他认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一直在进行之中,也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他表示,现在的经济运行,已不像过去那样有一个“V”字型下去再上来,或者“U”型的下去再上来,中国的国情表明,就是在不断的转型、不断的改革当中来达到新的位置。所以他认为现在处在转型阶段的拐点之说,不符合中国的实际。

  在昨日的记者会后,华商报记者追上即将离场的厉以宁,问他对个税起征点调整的看法:“个税起征点在2011年6月由2000元调整到3500元,至今已过去了5年多了,这期间工资水平每年都在涨,对于调整个税起征点您有什么看法?”厉以宁回答说:“那要看情况。”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渠首仲景坊六味地黄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8 20:29 , Processed in 0.107114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