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5132|回复: 7

农民在河边挖出千年黑木 专家鉴定为东方神木

[复制链接]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07:24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png


    家住东部某省小县城的当地农民梁先生在自己村子边的溪河内挖沙的时候,竟然挖出了一段巨大的树木。很快,村庄里的村民们纷纷闻讯前来围观,由于大家从没见过如此巨大的树木,一时间议论纷纷。梁先生觉得这段树木实在是太罕见,不禁猜想到这会不会是很值钱的古木呢?



    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上千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10:28 |显示全部楼层
2.jpg

    这一重磅消息很快就在当地传开了,以致于惊动了当地的政府部门。当地政府听闻此事后,立即派遣专家前来勘察。这段树木十分巨大,围观的村民们可以很平稳地在树干上站立、行走。



    而现代的“乌木”是红木的一种,木材市场上一般所称的“乌木”是指黑色非洲乌木以及东非黑黄檀,它们是树木树种的一类别,属于国家红木标准的一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13:07 |显示全部楼层
3.jpg

    据当地林业部门的专家考证后,初步判断为有着“东方神木”之称的乌木,该树树龄大约有1000年,估计重约80吨,在地下埋藏至少在500年以上,整个树兜及部分树干已碳化成黑色和褐色。



   延伸阅读:湖北一村民挖出大量乌木 最大一棵长25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16:06 |显示全部楼层
4.jpg

    2016年3月4日,在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蔡家嘴村,村民高卫东一边安排挖机继续挖鱼塘,一边照看着刚刚挖出来的阴沉木。日前,高卫东在自家地里挖鱼塘时,挖出大量阴沉木,目前已挖出20余棵,其中4棵保存较好,最大的一棵长约25米,直径约1.5米。



    早期发掘的乌木(阴沉木)主要分布在四川四条大江及其支流区域(现由于各大型工程的开建及干旱等原因,多地均有大型阴沉木的发掘发现,广东、广西、湖南等均有为数不少的发掘发现,且一般规模大,树身巨大,非机械吊装不能挪动,近几年,在安徽安庆沿江地区也发现不少阴沉木的踪迹。经多位乌木爱好者取样作炭十四同位素测定,大多数乌木的年代为距今两千多年至四万年之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18:04 |显示全部楼层
5.jpg

    乌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从古至今都人把它用作辟邪之物。同时它的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更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现如今,由于乌木为不可再生资源,开发量越来越少,一些天然造型的乌木艺术品极具有收藏价值。



  随着大型基建项目的开发,以及各种大型吊装挖掘设备的出现,当前阴沉木在两广地区(广西、广东)陆续被发现,其中有不少为铁力木阴沉木,木质极为坚硬,质量上乘;其数量也必将随着发掘量而越来越稀有,物以稀为贵是永恒不变的道理,这种木质上乘的乌木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2012年开始,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永兴镇和相邻的雨城区草坝镇,合江镇发现了大量的乌木,多为桢楠木,也有麻柳等,最长的有二三十米长,胸径达二米多。

  2013年9月4日,江西修水县农民梁财在河道里发现一根长达24米、直径1.5米、重80吨的疑似乌木。

  2014年4月,江西省武宁县船滩乡船滩村一村民发现4000年以上乌木,共挖出“一长三短”共4段乌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18:5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水无痕 于 2016-11-16 10:22 编辑

6.jpg

    据专家介绍,这批阴沉木的树皮已经炭化,但内部的树干依然十分坚硬,其埋在地下的时间约为2000年,不过树种种类和经济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权威鉴定。

    形成乌木(阴沉木)的树木种类繁多,有:麻柳树、青冈树、香樟树、楠木(金丝楠木、小叶楠木)、红椿木、红豆杉、马桑、黄柳木、黄柏、槐木、檀木;铁力木等(至今发现的阴沉木常见有青冈、麻柳、香樟、红椿、楠木五种)。一般带有香味和杀菌特征的树种才能形成(但并不是所有已形成的阴沉木都有香味,其要根据形成树种不同,而决定是否有香味;一般只有楠木和香樟木的阴沉木才有香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24:09 |显示全部楼层
7.jpg

    由于阴沉木既不属矿藏,也不属文物,高卫东已将情况上报至安福寺镇政府,该镇目前正在研究商讨处置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

听众

118

积分

小学二年级

发表于 2016-11-16 10:25:54 |显示全部楼层
8.jpg

    阴沉木又称乌木,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誉,其形成需要数千上万年,数量十分稀少,因树种的不同,市场价值又有不同,其中以楠木属的金丝楠木最为昂贵。



    乌木本质坚硬(铁力阴沉木最硬,红椿阴沉木较软;其形成阴沉木并返阳(自然阴干)之后能否沉于水下,取决于其形成树种的不同,铁力木乌木干燥后依然能够沉水,其它树种的成品小件一般浮于水面)。阴沉木比较奇特。

    阴沉木刚出土时其外表的色泽大多通体乌黑,也有外黑内红(如古红椿木,在地下埋藏三千年以上,才能形成此色),或外黑内黄(如古金丝楠木,在地下埋藏四千年以上,才有此色)、铁力乌木通体内外都黑的(内外全黑碳化的铁力乌木通常在五千年以上),外黑内绿(如桢楠)、色彩渐变的;其原生古树仅为红椿、楠木、青杠、麻柳、香樟、花楸等品种,并不是所有的古木都能成为乌木,也并不是乌木都是黑色的,或黑色的就是乌木,如印度、缅甸所产的黑木和中国的柿子木、柴油檀木、鸡翅木,就是黑色的现代木(是树木树种的一类别,现代的“乌木”是指在国家红木标准的一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3-29 22:33 , Processed in 0.103745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