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297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黄河畔一代宗师的发祥之地----青海化隆

[复制链接]

67

主题

1

听众

1224

积分

初中三年级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0 09:53: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夏琼寺在著名的扎哈公路旁,不难找。人少,没有游客。夏琼寺的确值得一来,不仅因为其在藏传佛教史上的地位,更因为该寺处在绝壁之上,面临黄河,气势雄浑,可登高极目远眺。夏琼在藏语里是大鹏的意思,该寺修建的山体酷似一只展翅的大鹏鸟,寺院在大鹏鸟右肩之上,乘风凌空,悬崖百尺,黄河滚滚,风度非凡。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

主题

1

听众

1224

积分

初中三年级

沙发
发表于 2016-10-20 09:54:25 |只看该作者

黄河在脚下,s型流过


    这里是青海古老的藏传寺院之一,夏琼寺最为出名的历史事件,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一代宗师宗喀巴大师在此剃度出家而闻名于世,宗咯巴大师七岁受沙弥戒之地,学经之地,在文殊殿住修多年,故而人称夏琼寺为格鲁派之源。寺内至今藏有舍利子和阿底峡大师灵骨装藏的洛格夏惹观音像、以释迦佛舍利子装藏的檀香木古塔、法王顾实汗的宝剑和顿珠仁钦、宗喀巴的金铜像、金书《甘珠尔》大藏经等珍贵文物。夏琼寺在青海极具影响力,历史上该寺以戒律严格著称,多出名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主题

1

听众

1224

积分

初中三年级

板凳
发表于 2016-10-20 11:51:24 |只看该作者

这个院子是宗喀巴老师曲结顿珠仁钦的灵塔殿,内有舍利银塔




    一进寺院便可看见医明院,时轮院。“医明”的明,是所谓的“五明”之一,为声明,工巧明,医明、因明和内明。某佛学院便以此命名,立寺。医明说白了就是藏族医学院。藏族寺院在藏区不仅仅是信仰之地,也是小喇嘛们(阿卡)学习文化,了解天文历史,掌握手工艺比如绘画雕塑等技艺,学习医学知识的地方。所以在更多的时候,藏区的寺院更像一所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主题

1

听众

1224

积分

初中三年级

地板
发表于 2016-10-20 11:53:04 |只看该作者




    在这里可以感知到很多东西。比如感受文化交融民族交融和传播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汉藏文化在千百年间,总有或多或少的传播。比如藏族人心里‘唐僧大喇嘛’是非常受尊敬的高僧。大经堂门口两侧,居然看到西游记,孙猴子腾云驾雾,猪八戒大腹便便,师傅骑着白龙马,三和尚挑着担。完全没有一点藏族元素,和我们记忆力的一模一样。

    小小的科普一下格鲁派,中国藏传佛教宗派,藏语格鲁意即善律,该派强调严守戒律,故名。该派僧人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创教人宗喀巴,原为噶当派僧人,故该派又被称为新噶当派。格鲁派产生于15世纪初。一般认为,明永乐七年(1409年)甘丹寺的建造,标志该教派的正式形成。它是藏传佛教中最后出现的教派,最终成为了藏传佛教中最大的一个教派,影响力颇大。宗喀巴大师是一个伟大的佛教理论家,也是一个宗教改革家。

    宗喀巴大师卒于明代永乐十七年(公元1419年)10月25日,享年63岁。因藏语称湟中为“宗喀”,故被尊称为宗喀巴,在那里,后来修建了一座大寺院,来弘扬格鲁派的佛法,就是现在人们熟知的塔尔寺。

    而夏琼寺作为宗喀巴大师的学习之地,自然在藏地声名鹊起。

    这里的夏日东·洛桑遐智嘉木措仁波切精通教法、大藏经、大小五明、显密圆融,是著名的藏学学者、专家、教授,汉藏弟子几千人。老班禅曾经给予极高的评价。夏日东仁波切在2001年以狮子卧证入涅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主题

1

听众

1224

积分

初中三年级

5#
发表于 2016-10-20 11:54:15 |只看该作者


    寺里看见一颗树,据喇嘛和信众说这是菩提树。和宗喀巴大师有渊源。但高原上长不了菩提树,应该是暴马丁香,被认为或是说心里认为是菩提说。在信众心里等同于菩提树。如此海拔,枝繁叶茂,也是不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

听众

62

积分

小学一年级

6#
发表于 2016-11-3 14:43:15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0 21:08 , Processed in 0.083256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