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606|回复: 3

南阳:留守儿童来广东过暑假应安全当先

[复制链接]

2

主题

0

听众

45

积分

版主

发表于 2011-7-18 12:33:03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南阳消息:进入暑假以来,不少在广东省工作的南阳籍务工人员纷纷从老家把孩子接到广东,一起度过愉快的暑假!
   
      然而,暑假期间,在广东度假的孩子室外安全问题相对比较复杂和严峻。拐卖、车祸、走失等每种潜在的隐患给孩子们及其家长带来的伤害很可能都是致命的。为此,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提前好子女的安全教育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记者根据近年来广东各媒体暑期儿童意外事故的报道进行的粗略统计,特对防拐、防骗等友情提醒编辑整理如下,供家长参考。

【防拐】尽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每年进入暑假,广东拐卖5岁以下儿童案件就相对进入一个高发期。儿童拐卖最容易发生的地点是公园、超市和大型集贸市场等。出租屋及大排档或商店门口也有可能发生诱拐儿童事件。近几年,以老乡的名义为诱饵的拐骗行为表现较突出。


  提醒:

  ●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复杂拥挤的场所、偏僻人少的地方。注意防范靠近的摩托车、面包车;
  ●教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拥抱,不管陌生人说什么也别跟他走;
  ●不要让陌生人照看孩子,即使是认识但不太熟悉的人也要小心提防。尤其是在车站、广场、医院、学校及小区门口等人员混杂场所。
  ●家长带孩子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家长千万不能睡觉。
  ●聘请保姆要到派出所查清其真实身份并掌握相关资料。
  ●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电话、父母名字,或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告诉孩子一旦外出和家长走散,要呆在原地,并尽量想办法给父母打电话,千万别相信陌生人带自己找父母。
  ●教会孩子拨打110,认识警察、军人、保安等制服。
  ●教会孩子,如果被陌生人带走感到危险,要在汽车上、火车上以及其他人多热闹的地方不停地大哭大闹,引起人们注意。
  当你在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遇到下述情况时,请帮孩子们报个警:
  ●怀抱婴幼儿的女子对孩子的哭闹或长时间昏睡不醒不管不顾,不喂奶也不喂水;
  ●男人怀抱小孩,没有女性陪同,表情紧张,神情可疑;
  ●多名女性每人怀抱一个婴儿,另有随行者专门看管行李;
  ●儿童一直哭闹,吵着要找爸妈,而随行大人神情紧张,表情极不耐烦,极力制止;
  ●大人带着儿童的身上有明显人为伤痕,没有采取包扎或其他处理措施,大人对此漠不关心。

【防骗】不接受陌生人馈赠
  
  广东有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有着复杂的人口结构和社会治安环境,这也让缺少监管的儿童和青少年很容易被骗或利用。犯罪分子除了打断孩子手脚用于撞车诈骗外,还会绑架勒索家长、逼迫孩子偷窃抢劫等。


  提醒:
 
 ●暑假从老家赶来与家长短期居住的孩子,要熟记家长在广东的住址、电话以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急用。
  ●孩子外出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自己的行程和大致返回的时间明确告诉家长。外出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
  ●告诫孩子别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礼物、食品等。即使有其他朋友一起,也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邀请同行或做客,随意搭乘陌生人的便车。
  ●别让孩子们去网吧、影吧、溜冰场等龙蛇混杂的场所。叮嘱并监督孩子别交社会上一些无所事事或不务正业的朋友。
  ●家庭条件富裕的孩子,外出时应衣着朴素,不佩戴贵重的手机或饰物等,别炫富,免得被坏人盯上。
  ●如遇被坏人骗走或绑架等情况,孩子们别盲目地强烈反抗,以防受到更严重的伤害。最好尽快冷静下来与坏人斗智,寻找机会逃走或打110报警。


【走失】最好给孩子穿鲜艳衣服
    
  每年的暑假期间,广东的各个镇每天都会发生儿童走失事件,值得引起家长的重视!


     提醒:

  ●如果带孩子去公园、商场等人多的地方,最好给孩子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孩子在公共场所一旦走失,家长要立即找广播寻人,广播中说明白孩子的特征。
  ●报警前家长要发动亲戚朋友及时开展寻找,从孩子走失地方向外铺开围找,附近的汽车站、火车站也是重要的寻找地点。
  ●找孩子时,家里或小区门口要记得留人,可能有好心人会将孩子送回。

    【网瘾】安装过滤软件防“毒”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进步,网络和网吧开始以新的方式侵蚀学生们,将不良信息输入他们的手机供浏览和播放。暑假时,不少从老家来广东与父母团聚的学子们,由于家长都忙着工作,和农村单调乏味的生活相比,色彩斑斓的城市无不诱惑着一颗颗童稚的心。


  提醒 :

  ●若条件许可,最好家庭自购电脑,并安装相应过滤软件以及“防沉迷”软件。
  ●可以逐步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
  ●家长可以查看电脑浏览器的历史记录,对孩子上网时间上网内容加以控制。
  ●要让孩子懂得,在网上和陌生人交往时,一定要谨慎,多和老师家长商量,千万不能一时冲动。

54

主题

0

听众

2052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1-7-18 12:58:32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好题材

点评

谢了!还请多多指教啊!  发表于 2011-7-18 13:03
南阳越来越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主题

0

听众

2052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1-7-19 09:17:45 |显示全部楼层
弄个题材:南阳人在广州!
让家乡的人了解一下那里的生活就更好了!
南阳越来越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0

听众

918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发表于 2011-7-21 09:05:39 |显示全部楼层
贴中自有黄金屋,帖中自有颜如玉!关注是必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17 00:17 , Processed in 0.069946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