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搜索

扫街网 : 关注民生,贴近生活,以扫街为题材的专业性网站!

查看: 1345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注特殊儿童 了解农村教育

[复制链接]

43

主题

0

听众

2235

积分

高中三年级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7-14 21:52: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清荷 于 2011-7-14 21:52 编辑


      南阳消息   一件事用心做了,结束的时候才会发现更多问题,得到更多收获;一些人用心去交往,分别的时候,才会发现是那么的不舍,相处的每一天是那么的难忘。南阳理工学院机电工程系“以德促教”服务队的二十名志愿者,从七月一日来到社旗,至七月十二日离开社旗,他们每一天都在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用心地去与家长们和孩子们进行交流。作为一只支教队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家访工作,较为细致地了解了孩子们的家庭状况,在七天来的授课过程中,我们采取关心所有孩子,关注部分特殊孩子的方法,对这些孩子的前后变化做了对比。整体上来说,每个孩子都在学习,德育方面学到了一些东西,但受到个别关注的特殊孩子进步更大。

    张明明,四年级,家住山东庄,留守儿童。父母离异,父亲对他的学习不闻不问,生活费也不按期给予。母亲另嫁他人,生下同母异父兄弟,张明明和他的弟弟在外婆的照顾下靠母亲勉强维持生计。外婆腿有残疾,走路不方便,但家教极严。张明明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生活,很少受到关注,因此在课堂上特别活跃,以吸引老师的注意,赢得老师的关注。不过由于渴望受关注的欲望特别强烈,导致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太强,如果老师不以他为中心,不关注他,他就会以哭的方式换取老师的同情、安慰,从而把老师对他的关注吸引过来。这样的家庭环境显然对于张明明来说太不公平,以他的年龄,他还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去承受这些心理压力。不过,因为外婆家教很严,所以张明明特别懂事,对我们特别热情,还为我们送蔬菜,说话、做事俨然一个大孩子的模样。家教过分严厉,外婆对他的期望值过大,也使他在家特别内向,不愿意呆在家里,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约束。

    自我们从七月一日来到这里,张明明几乎每天都是早晨早早的就赶过来,中午吃饭也不回家,晚上则很晚回家。我们通过家访了解了情况后,就从张明明和他外婆双方面做思想工作。现在张明明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在心理方面。外婆也认识到,把过大的期望压在一个还不太懂事的孩子身上是操之过急了,并准备采取循循善诱、因势利导的方式教育明明。

    申湜玉,初中一年级,家住郭楼村。家访的时候,他的父母都不热心,并表示放弃了他学习这条路,因为他太笨,感觉上学没有希望。我们怀着疑惑的心理想进行深究,他的父母则对我们不再予以理睬,我们只好带着疑问离开了。通过和邻里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家里只要有活,父母就会把他叫到家干活,对其学习也并不管不问,导致他拉下了很多功课。

    支教活动正式开始的时候,申湜玉来了,我们很感欣慰,都帮忙对他进行辅导。结果发现他不但乘法口诀不会背,而且连加减法都不会,一个一元一次方程,给他讲了一节课,他也没有明白个所以然来。我们起初都不信,一个初中生连加减法都不会,不会是逗我们玩的吧?但事实确是如此,我们心中都特别沉痛,我们宁愿做被他骗的傻瓜,我们宁愿这一切是他的表演,我们宁愿……,可这一切都是真的!因为笨被父母放弃了,“上学无用”成了其父母的理由。他原本渴望学习,但落下太多,现在根本跟不上,也让他有些厌学想法,而父母为什么不给他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呢?

    我们又该怎么办呢?七天时间,我们不可能把他落下的所有基础课补完。我们通过多次的家访劝其父母重视教育,起到一定督促作用。并通过多次交流,让他拥有想学习知识的渴望。

    由于农村家庭、学校的多方原因,农村教育有许多需要改良,但作为志愿者的我们起不到真正的作用,愿大家都伸出手来,一起关注特殊儿童,共同规划教育改革。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

主题

0

听众

739

积分

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11-7-15 08:41:35 |只看该作者
愿大家都伸出手来,一起关注特殊儿童,共同规划教育改革。
欢迎访问《扫街联盟》www.saojie.or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

听众

359

积分

小学四年级

板凳
发表于 2011-7-17 11:47:39 |只看该作者
我对每一贴都过过目,搜寻或许对我有价值的东东,关注此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0

听众

918

积分

社区志愿者

地板
发表于 2011-7-21 09:14:05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可人的帖子被称为创可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网站地图|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排行榜|扫街网 ( 沪ICP备12046462号  

GMT+8, 2024-4-24 15:29 , Processed in 0.074289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